中暑有咩特徵? 有呢3個情況要特別小心!暫緩降溫方法收藏

夏日熱辣辣曬到癲,分分鐘出去行個街都有機會中暑!懷疑自己係咪中暑?中暑之後應該點樣處理?中暑有不同的階段,如果你有以下三個情況要特別注意吓啦!

(一)熱暈厥或熱衰竭

中暑前,其實會先經歷熱暈厥或熱衰竭兩種輕度症狀。

熱衰竭係指人體因炎熱出汗但又未補充水分及鹽分而產生不適,患者會大量出汗、倦怠、無力、食慾不振、躁動、頭痛、噁心以及嘔吐。

熱暈厥則係由於皮膚血管擴張散熱,血液流動到四肢及周邊血管,令到腦部供血不足出現暫時性暈眩。

如果上述兩種狀態未做及時處置,就有可能演變成重度症狀。

(二)體溫超過40°C、皮膚乾燥

最快知道自己係咪中暑,就係留意自己的體温。由於中暑初期會覺得皮膚發熱發燙,皮膚表面亦都伴隨變得乾燥變紅,因此懷疑自己中暑,此時就應該立即幫自己量體温,注意補水、同避免陽光直射。

(三)中樞神經功能異常

以上的狀況亦會伴隨呼吸急促、心跳加快、頭痛、頭昏、無汗、噁心、嘔吐等等異常狀態,之後患者會開始抽搐、意識混亂、橫紋肌溶解、凝血功能下降、口鼻流血,最嚴重時更會造成患者休克、多重器官衰竭,死亡風險就會提高。

如果中暑應該點樣處理?首先要立即避開戶外烈日當空的環境,可以的話就立即到室內地方避暑休息;另外當然要補充水分,但不宜猛灌,應小口慢喝。另外,因為出汗等還會流失電解質,可以考慮含有電解質的低糖飲品,例如運動飲品等,同時不建議有氣、含咖啡因的飲品,或令脫水惡化。如果補水後情況冇好轉,就應及時求診。

o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