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就已經有脫髮危機?!脫髮三大常見類型整理

未夠30歲就已經有脫髮危機?!都市人工作壓力大,唔少人都有脫髮煩惱。雖然有説頭髮自然脫落原本係人正常的新陳代謝過程,一般人的頭頂大概有十萬個毛囊,每日普遍掉落約50到100根頭髮屬於合理範圍。但如果新嘅頭髮生長過慢、髮質更開始變得幼細、乾旱易斷,咁就要加倍注意,這個有機會係禿頭的先兆!而脱髮都有唔同的原因,Jdaily Health就為大家整理脫髮嘅三大常見類型!

(一)雄激素性脫髮

雄激素性脫髮,俗稱「雄性禿」,其實雄激素性脫髮最早期就已經可能會係青春期出現,而通常雄激素性脫髮會發生在20至30歲階段。雄激素性脫髮的成因係由於體內的大量雄性荷爾蒙轉換成DHT侵襲毛囊,令毛囊逐漸萎縮,導致甩頭髮。雄激素性脫髮屬於較為普遍的漸進脫髮,無論男女皆有機會患上。

男士若患上雄激素性脫髮,前額的髮根會萎縮變細,以致髮際線上移,形成M字額。之後頭髮因脫落而逐漸稀薄,嚴重或會導致「地中海」的慘況。

女士若患上雄激素性脫髮,脫髮一般由前額開始,以至頭頂的髮量變稀疏,分界漸闊。

(二)脂溢性脫髮

脂溢性脫髮的成因是頭部的皮脂分泌過盛,阻塞毛孔。皮脂因此而積聚於毛囊,細菌容易滋生而引致發炎。在生長期的頭髮便進入休止期,最後造成頭髮掉落。通常頭頂同前額兩側的頭髮亦會對稱地變得幼細及稀疏。

(三)斑禿

斑禿俗稱「鬼剃頭」,無論是成人抑或小童也可能遇到斑禿。醫學界普遍認為,咁係由人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致。身體的抗體誤以為頭皮毛囊是細菌,對毛囊進行攻擊,導致細胞受損,形成同硬幣差不多大小、不規則的斑狀禿髮。

如果想擺脫禿頭、髮量稀疏的問題?唔洗怕!下一篇文章,Jdaily Health 會為你提供改善脫髮的辦法!

o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