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感疲勞大壓力 疫情下三分一港人體重升一成!想減肥就要留意三大要點

想減肥留意!
原來在疫情之下,有三分一香港人的體重平均上升了一成?!

香港肥胖學會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於2022年5月27日至6月6日進行調查,一共訪問咗559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根據調查發現,受訪市民中,有三成港人表示由於怕外出受感染而減少做運動;其中有八成港人表示,因為運動時要戴口罩覺得不舒服,所以減少咗運動的意欲。另外,超過兩成港人認為,疫情下較難控制體重,不少感受壓力,出現抗疫疲勞,更有比以往更常叫外賣和吃零食的情況。

如果你的BMI超過23,就已經響起警報!如果想要自己調整生活模式,就要留意以下的要點啦!

(一)減肥勿操之過急

無論想減肥的心有多麼急切,亦不應採取極端、不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例如不吃早午餐挨餓,餐前過餓反而做成反效果,進食時亦應多咀嚼,切忌狼吞虎嚥。

(二)注意飲食

飲食八分飽,不要勉強吃清剩下的食物。烹調方式儘量選擇蒸、焗、炆、灼、上湯、烤等低脂烹調方法,減少煎炸及獻汁如白汁、咖喱汁等的烹調方法。飲食方面可選擇低脂肉類及代替品,每餐最多進食3両肉(即大約成人手掌心大小份量),如瘦肉、已去皮的雞和鴨、魚、豆腐等,如果一定需要外出食飯,建議選擇一些「有營食肆」,多選含蔬菜的菜式,每餐進食少半碗蔬菜,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三)注意熱量攝取和製造熱量負平衡

減少熱量攝取,亦需避免飲用過量酒精及高熱量飲品。另外需要多做運動,例如在家中亦可以做一些不佔空間的帶氧運動,以增加活動量,製造熱量負平衡。同時,做運動亦有助消除壓力,由於運動時需要專注在規律的呼吸,加上運動會促進皮質醇分泌,也能幫助個人對抗日常的壓力。況且運動後身體不但疲累,情緒也較為放鬆,更能容易入眠、也能改善失眠問題。

但是若果你的BMI達27.5或以上,除了要調整生活模式之外,就可能額外需要藥物治療,甚至手術控制體重。其實,香港可用的減肥藥物有不少,當中包含GLP-1荷爾蒙,可延緩食物從胃排出、促進胰島素分泌,以減少飢餓感、增加飽腹感,達到減肥效果。若果你的BMI過高,就應該儘快尋求醫療團隊協助,醫生會針對你的情況提供治療,避免出現共病。

o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