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月增5性工作者染愛滋病毒 衛生防護中心提醒性工作者及顧客做足安全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近期發表新聞稿表示,已加強與多個非政府機構合作,提供多方面的公共衞生服務以預防愛滋病感染,並提醒市民需進行性行為時採取正確的安全措施,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服務處主任黃加慶醫生今日於記者會上表示正檢視愛滋病的最新情況,指出自2021年8月起,留意到涉及女性性工作者或曾進行商業性行為的女性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數異常增加。至今涉及5名年齡介乎51至63歲的女性,當中大部分曾主要於油尖旺區和深水埗區提供商業性行為服務。

但根據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包括化驗分析結果,目前中心並未發現以上個案涉及共同感染源頭。所有感染者情況穩定,正接受愛滋病毒治療和護理。

黃加慶醫生提醒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更鼓勵女性性工作者和顧客,曾經有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亦可致電衛生署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或可到各區的社會衛生科診所接受愛滋病和其他性病檢測。確定感染後亦應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及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

衞生防護中心亦會透過轄下紅絲帶中心持續於社區推行的計劃,進一步推出更多健康教育、宣傳和預防措施,並深化與服務女性性工作者的非政府機構的聯繫,透過非政府機構的網絡加強檢測及輔導服務,提高女性性工作者的警覺和推廣安全性行為。同時亦會針對女性性工作者的男顧客加強推行愛滋病預防措施,包括於他們常到的地方提供流動愛滋病病毒測試服務及免費派發安全套。

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力缺乏綜合症。愛滋病係免疫系統受到愛滋病毒感染後,人嘅免疫系統逐漸衰弱所引發出的多種疾病。愛滋病係經與患者有性接觸時傳染得來的,亦會因共用染有愛滋病病毒血液的注射工具或者個人物品而傳染,如果懷孕或分娩的女性帶有愛滋病病毒時,母親亦會將病毒傳染給嬰兒。愛滋病患者可能一直都未有病徵,外表亦與常人無異。而患者感染愛滋病病毒後,潛伏期可達10至15年。愛滋病感染者及早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可有效避免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及預防其他併發症。終生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適用於所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使其健康及存活率得以大大改善。感染者接受治療後如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就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

想了解更多愛滋病詳情或者其他性病症狀嘅話,可以留意吓健康研究所嘅更多文章啦!

資訊來自 香港衞生署 衞生防護中心

oct